当前位置: 站内首页>>信息简报>>正文

2021年第6期

2021年10月29日 18:11  点击:[]

6

总第492 2021818

·我校承办2021全国植物保护草原青年论坛与全国植物保护博士后论坛

·2021年全国植物保护学科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我校承办2021全国植物保护草原青年论坛与全国植物保护博士后论坛

729日至81日,由我校承办的 2021全国植物保护草原青年论坛与全国植物保护博士后论坛暨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植保科技创新学术研讨会召开。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植物保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刘文德研究员主持。

论坛设内蒙古农业大学和荣氏国际酒店两个分会场,以保护领域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研讨核心,旨在加强植物保护领域青年科学家之间的学术交流,展示植保科技工作者的最新研究成果。

开幕式上,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副所长林克剑研究员致开幕辞,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党委书记罗长富、中国农业科学院人事局副局长李巨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蔡启明分别就研究生培养、青年学者的职业规划、博士后人才培养新机制等主题作了发言。

主题报告中,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陈万权研究员以《如何发挥团队力量,协同科技创新》为题,西南大学周常勇研究员以《柑橘植保的使命与担当》为题作了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吴建强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程代凤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孙丽英教授、兰州大学李克欣教授分别围绕围绕“寄生植物菟丝子与寄主互作中的信号交流”“共生细菌影响桔小实蝇繁殖行为的机制”“病毒跨界侵染:真菌病毒的扩散之路”“盲鼹鼠种群适应与物种形成”等作了专题报告。

在我校生命科学大楼进行的论坛分会场上,我校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植物保护学科主任赵君教授致辞。植物病理学、昆虫学、农药学等领域的16位青年学者作了报告。

会后,参会代表参观了我校植物保护学科实验室,并前往我校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校外马铃薯、向日葵、藜麦产业示范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对马铃薯晚疫病、炭疽病、向日葵黄萎病、菌核病的发生防治及藜麦田的杂草防控等进行了现场指导。

来自全国15所高校、科研院所植物保护领域的学术权威、知名专家、青年学者以及我校师生代表8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新闻中心)

 

2021年全国植物保护学科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731日至83日,由我校承办的2021年全国植物保护学科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召开。校长高聚林、内蒙古植物保护学会理事长白全江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等7位全国植物保护领域的学术权威、知名学者作主题报告。论坛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刘廷玺主持。

本次会议由全国农林高校植物保护学科协同创新发展联盟主办,我校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承办,内蒙古植物保护学会协办,是一次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盛宴。旨在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植保,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来自全国10余所农林院校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学科负责人、教学骨干以及我校师生代表110余人围绕“十四五”期间植物保护学科的创新发展、机遇挑战、使命担当、“一懂双爱”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开幕式上,高聚林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给予我校、特别是植物保护学科的关心和支持致以诚挚感谢。高聚林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植物保护学科建设发展的相关情况。他强调,本次高峰论坛的举办,为我校植物保护学科的建设发展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和提升机会。希望我校园艺与植物保学院能够抓住机会,围绕植物保护学科建设工作,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深入交流研讨,积极主动推进协同创新,在学科建设、课程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多点发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培养更多新型实用人才。

报告会上,宋宝安院士对近年来病虫害灾情持续上升,粮食安全环境风险加大的形势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绿色农药创新的新方向、研究现状、短板级“卡脖子”技术等。

华南农业大学徐汉虹教授的报告从“植物保护,从植物开始”主题切入,介绍了导向农药的提出背景、最新研究进展和农药创新的新理念。

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院长刘同先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学院成立的背景、过程,分享了与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在本科生和研究生联合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的合作经验、做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戴武教授介绍了“双一流”背景下,如何搭建优质资源平台、优化教学知识体系、打造立体化的植物保护实践教学体系,为培养高水平植物保护人才提供保障。

中国农业大学王海光教授以普通植物病理学为例分享了如何发挥专业课思政教育功能,实现三全育人的素质育人目标。

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姜道宏教授围绕真菌DNA病毒的发现和应用进行了学术交流,并指出利用弱毒真菌病毒防治真菌病害,是一种重要的生物防治途径,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我校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植物保护学科主任赵君教授介绍了我校植物保护学科的基本情况和优势特色,提出未来将以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植物保护学为契机,凝聚学科内力,为内蒙古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会后,参会人员代表赴我校园艺与植保学院校外项目基地(乌兰察布双丰农业合作社)进行了实地考察。

目前,全国植物保护学科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三届,不仅为高校之间提供一个学术交流、成果展示以及项目合作的良好平台,而且为实现“肥药双减”背景下植物保护学科全面创新与快速发展、积极应对机遇与挑战、增强使命与担当等提供了策略与思路,为进一步促进植物保护学科协同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新闻中心)

 

 

 

 

上一条:2021年第7期 下一条:2021年第5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