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站内首页>>信息简报>>正文

2021年第2期

2021年03月06日 10:20  点击:[]

2

总第488 202136

·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黄雅丽来校调研指导工作

·学校举办党外代表人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

·新学期,新征程:学校举办升国旗仪式

·学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

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

黄雅丽来校调研指导工作

35日下午,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黄雅丽,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成涛一行莅临我校进行调研指导工作。校党委书记王万义、校长高聚林陪同调研。

黄雅丽一行先后参观了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观摩并体验了云畜牧创新平台2.0的现场演示,走访了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参观了校史展览馆,与相关学科带头人、实验室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等交流,进一步了解我校发展沿革、党建情况,以及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随后,黄雅丽一行与王万义、高聚林、芒来、哈斯巴根、刘廷玺等校领导以及有关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围绕学校办学定位、特色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平台、乡村振兴战略、学科建设和评估、教学质量工程、职称评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高聚林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对“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思考,重点汇报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取得的成果,并围绕学校“131467”战略行动计划,就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学科整体布局定位、智慧农牧业、种业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学校的意见和建议。

黄雅丽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对我校在党的建设、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所做出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通过此次调研更深入了解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取得的发展成绩和面临的具体问题,她要求调研组认真梳理学校相关问题,积极协调处理,进一步推动自治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她希望我校能够突出办学优势和特色,紧紧围绕国家、自治区“十四五”的重大战略任务和重点工作,突出学校对经济社会贡献度、突出打造特色学科、重视种子库的保护、加大对粮食安全问题的关注和科研攻关力度,还要加大对学校优势特色、成就成果的宣传力度,以寻求更好的发展,为国家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成涛现场回应了会上提出的有关问题,建议我校在未来发展中要将新农科建设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在科研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有所突破、有所成就。

王万义在总结中表示学校将认真梳理、总结此次调研座谈提出的意见、建议,融入到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并加以贯彻落实,力争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有所提高,特别要在学科配置同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方面做出应有贡献。

党政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党委宣传部)

  

学校举办党外代表人士铸牢中华民族

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

34日下午,校党委统战部主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全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代表近百人在书缘会议室聆听了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瑞军所作的专题讲座。

张瑞军以“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从全面准确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怎么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内容向与会人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解读,使得与会人员进一步明确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脉络,了解了党的十九大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加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他建议党外代表人士要持续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即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共产党、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的拥护者、忠实的践行者。

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张文主持讲座,并作了总结讲话。他说到,此次讲座内容引经据典,内涵深刻,展现了张老师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学校下一步做好民族工作提供很好的指导。他要求党外代表人士充分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建言献策。

(新闻中心) 

 

新学期,新征程:学校举办升国旗仪式

31日上午7时,学校在开学第一天举办以“新学期,新征程!”为主题的2021年春季学期首次升国旗仪式。全体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和师生代表分别在东区操场、西区操场、新区生命科学大楼前参加升国旗仪式。

全体人员向国旗行注目礼,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全体人员满怀激动心情,齐唱国歌,向国旗致以无比崇高的敬意。

来自林学院2018级林学卓越班的高文硕、水利与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8级水文与水资源工程1班的杨懿晨、生命科学学院的2019级制药工程1班刘冲和2020级制药工程1班王宁作为学生代表作了国旗下讲话,共同表达了我校青年学子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与祝愿,表达了他们做一名坚定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的信心和决心。

升国旗仪式后,校领导走进食堂,实地了解饭菜品种、品相、价格以及学生就餐环境,检查指导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并进入各校区教学楼视察开学第一课开展情况。

新学期新征程,升国旗仪式作为师生共同参与的“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深入持久地培养师生尊重国旗、爱护国旗、保护国旗的爱国情怀和爱国自觉,增强了师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新学期新气象,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恢复,教学后勤保障到位,教师教学积极热情,学生学习情绪高涨,校园井然有序、生机勃勃。

(新闻中心) 

  

学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

227日—28日,学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校党委书记王万义出席开班式并作专题报告,校长高聚林主持。校领导、职业技术学院班子成员及校本部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

此次培训班根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部要求,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要举措,统筹谋划推进未来五年农大发展路径,认真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国家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

高聚林在主持中简要介绍了举办本次专题培训班的目的和意义,强调了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专题培训,要求各参训人员要在认真领会总结学习内容的基础上,站在促进自治区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高度,结合学校、部门、学院和自身工作实际查找问题和差距,提出建设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同时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改进工作的具体举措,为高起点谋划“十四五”,开启学校新征程新开局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高聚林要求广大干部要落实好学校当前和今后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充分认识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坚决有力的推进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的发展,努力把我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农业大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

王万义以《站位新起点、奋斗新征程、开创新局面,坚决有力推进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为题作了培训班首场专题报告。他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梳理总结学校办学历程、办学理念及发展思路,着力谋划推进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等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整场报告,既有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的解读,对如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问题的深入分析,也有围绕学校发展历程、存在的问题、努力方向等方面的系统梳理和深入思考。

王万义强调,全体师生要坚决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党史教育学习,并结合建校70周年活动,加强校史的学习和研究,为迎接建校70周年助力添彩。

王万义指出,广大干部、师生要不断提高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的认识与把握,抓住发展机遇,缩小自身差距和不足,确立未来发展思路,要坚持实施“13 14 67”战略行动计划,即:一奋斗目标、三步走部署,一办学特色、四特办学传统,六条发展思路、七项工作举措,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党建引领、坚持质量立校、坚持特色名校、坚持人才强校、坚持科技兴校、坚持服务地方、坚持开放办学。最后,他希望全体处级干部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提高“三力”水平,发扬“三牛”精神,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农业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培训期间,全体参训人员通过视频学习方式,共同学习了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石国亮,原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国家督学张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廷柱,天津大学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世斌等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分析、大学“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思考与实践、数职化与“十四五”高校规划、如何克服“十四五”规划阶段可能出现的高原期现象等主题所作的7场专题报告。

28日下午,参训人员结合所学内容和本职工作分八组开展了专题交流研讨,重点交流学习心得,立足工作实际,全面扎实的推进全会确定各项目标任务在学校落实落地。

目前,校党委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作了部署安排,将通过多个层面、多级组织深入师生中开展宣讲教育,并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融入到教育教学中,推进全会精神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让全会精神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2021年第3期 下一条:2021年第1期

关闭